您在這裡

嘉南平原沿山熟番移住社會之形成暨其社會生活考察 (1760-1945)──以大武壠派社為例

論文
洪麗完
年份: 
2012
卷: 
10
期數: 
1
頁數: 
31-86
電子全文下載 (PDF格式): 
摘要: 

由於外來熟、漢移民的生存競爭,生活空間遭到嚴重壓縮的大武壠社群,於18世紀中葉展開傳統領域外的移居活動。其中從故居內門丘陵往北,沿着灣裡溪(今曾文溪)溯溪而上,到達哆囉嘓社人生活領域東邊山麓地帶九重溪附近,建立「大武壠派社」。

移住後的大武壠派社人,聚集族人、維繫族群命脈,一方面移植故居的風俗信仰(太祖),一方面不忘與故人保持聯繫(返回故居找尋終身伴侶)。由於自18世紀中葉移入之初,大武壠派社一直為當地優勢族群,加以社人聚族而居,新居附近交通不便、地理環境的封閉等,均有助於其某些傳統社會因素的維持。但19世紀以來,其信仰兼有傳統太祖、漢人民間俗信,乃至基督信仰;進入日治時期,以族內婚為主的婚姻關係,也存在熟、漢通婚現象。此乃大武壠派社長久以來,作為沿山邊區多族群社會一員,在其日常生活中具體呈現之族群互動面貌。本文勾勒移住嘉南平原東側邊區的大武壠派社人的社會生活,有助於沿山地區熟番社會圖像的整體理解,並作為沿山地方社會秩序研究的基礎。

關鍵詞: 
歷史人類學學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