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跨國華人社會的脈動──近代潮州人的僑批局網絡探析(1911-1949)

專論
陳麗園
年份: 
2004
卷: 
2
期數: 
2
頁數: 
83-109
電子全文下載 (PDF格式): 
摘要: 

本文把近代東南亞華人社會與僑鄉社會視為一有機聯繫的跨國華人社會,並嘗試探討連接東南亞與華南兩地華人社會間的跨國橋樑如何建立。民國時期,潮州人僑匯和僑信的流通大部份通過僑批局網絡進行,僑匯和音訊來往無疑是跨國華人社會得以建立和維繫的命脈所在,因此,僑批局網絡的研究對剖析東南亞—華南華人社會跨國聯繫具有重要意義。立足於與檔案文獻和田野考察,本文揭示了在近代東南亞華人社會與潮汕僑鄉社會間廣泛存在的僑批局網絡,是由多個層次的地域網絡相互嵌合的體系,由於其經營結構與華人社會的社會經濟結構具有一致性,該網絡深入東南亞與華南兩地華人社會。通過家族網絡、合股關係和鄉族商業網絡等方式的有機結合,分佈於東南亞與潮汕地區的不同批局得以建立起相對穩定的聯網合作關係,從而構建了可以連接和滲透東南亞華人社會與華南僑鄉社會體內的社會經濟脈絡。

歷史人類學學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