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標準化」還是「正統化」?──從民間信仰與禮儀看中國文化的大一統

「國家建構與地方社會」專號
科大衛
劉志偉
年份: 
2008
卷: 
6
期數: 
1 & 2
頁數: 
1-21
電子全文下載 (PDF格式): 
摘要: 

本文圍繞着《近代中國》 (Modern China) 第33卷第1期「中國的儀式、文化標準化與正統行為:華琛理念的再思考」專號的幾篇論文的主題,討論了地方信仰和儀式所體現的地方傳統多元性和中國文化大一統之間的關係。文章認為,明清時期,地方傳統的延續,是一個不言而喻的事實,也是華琛探討大一統的文化如何在大眾文化層面傳播的出發點。但地方傳統的歧異性,可以同樣是人們文化正統性認同標籤的多樣性。在不同的時空,通過師傳關係、文字傳播和國家力量推行製造出來的正統化樣式在概念和行為上可以有相當大的差異,漫長的歷史過程製造了很多不同層面意識模型的疊合交錯,形成表現不一但同被接受的正統化的標籤。我們要研究的,就不只是中國文化的「大一統」的結構本身,而是形成其結構的複雜歷史過程,尤其需要對不同地域歷史演變作比較的研究。我們深信通過比較,才可以瞭解更全面的「中國」歷史。

歷史人類學學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