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社區遺產的記憶形塑、失真與再現——以花蓮豐田社區的地名與範圍為例

論文
張育銓
年份: 
2016
卷: 
14
期數: 
1
頁數: 
107-133
電子全文下載 (PDF格式): 
摘要: 

臺灣花蓮縣壽豐鄉豐田社區具有全國最完整的日本移民村遺產,近年來透過社區總體營造的投入,以及政府單位提供行政與經費的支援,社區的知名度大幅提升,觀光客陸續湧入,伴隨政治與經濟的利益,社造組織逐漸擁有遺產論述的主導權。然而,在鄉土敎學與社區導覽解說中,對豐田地名與範圍的說法,卻和歷史發展及口述歷史有些出入。筆者長期在豐田社區從事田野工作,本文所使用的分析材料與訪問內容都曾在筆者其他論文中使用過,但本文採用不同的理論角度重新分析與詮釋,試圖透過記憶形塑與失眞的概念,釐清遺產與記憶的關連,並透過日本移民村遺產中的警察官吏派出所與地神為例,呈現遺產記憶的延續與再現。這些探討有助於臺灣建立本土的遺產概念時,對社區總體營造組織與民眾以地方意識與社會現實重構地方歷史的歷程有更多認識。

歷史人類學學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