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新馬華人對地名的詮釋與標準化──以新加坡《叻報》為主要研究材料(1887-1932)

論文
白偉權
年份: 
2020
卷: 
18
期數: 
2
頁數: 
67-96
電子全文下載 (PDF格式): 
摘要: 

本研究旨在藉由《叻報》當中的地名,討論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華人大量移入馬新地區,與不同文化接觸之後,對於該新環境地理知識的形構過程。《叻報》是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本區最重要的中文報章,總部在新加坡,廣泛發行至馬來半島及其周邊地區。該報新聞內容大多牽涉東南亞各地,而當時許多地區也正處於大開發時期,許多今天為人熟知的地名,對當時的華人而言,仍算是新的接觸,因此不可避免地會牽涉到各種外來語的詮釋及標準化過程,因此創造出許多新的地名。為此,本研究將針對《叻報》所出現的地名進行蒐集,輔以其他地名材料,討論這些地名在時間軸上的標準化過程以及空間分佈趨勢,從中了解早期南來華人地理空間觀的形塑與變遷。

歷史人類學學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