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歷史記憶與香港新國際機場周邊地區之遷徙

論文
區可屏
年份: 
2009
卷: 
7
期數: 
1
頁數: 
119-143
電子全文下載 (PDF格式): 
摘要: 

香港新國際機場的興建,掀動了周邊地區-赤鱲角和東涌的變化,多個擁有數百年歷史的原居民村落需要遷徙,一個安頓從市區遷來的居民的新市鎮亦隨之而誕生。本文將探討遷徙以後,原居民、新市鎮居民、政府文物機關以及研究者的歷史記憶論述在這一過程中所產生的互動,及其如何影響新社區的建構。

各個社會成員透過掌控及重塑歷史記憶,重新建立社區秩序:因就官方遷徙計劃中既定「原居民」與「非原居民」身份的劃分,善於挪用社區歷史論述權的一些原居民成員最終成為遷徙後的村落領袖;當地一間村落廟宇的文物保護運動加強了該村遷徙後的社區身份認同,並影響它與東涌舊村落的融合;新市鎮精英藉着社區展覽和本地報刊重新包裝舊村落的文物和文化,建構起社區身份和社會網絡;而東涌舊村民則透過文化遺產的論述和限制新市鎮居民參與東涌神誕活動而劃清社區界線。

過去,研究香港遷徙計劃的著作經常把遷徙前的歷史與遷徙後的新生活割裂開來。筆者認為,要全面了解遷徙後社區的重塑過程,必須了解過去與現在的聯繫,歷史記憶如何被掌控與建構。跟一般社區抗拒由官方與公眾加諸其上的歷史論述不同,東涌的案例展示本土社區如何透過挪用官方論述重建自身的歷史記憶。

歷史人類學學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