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成此寶方,壯觀西土」—碑刻所見明代前中期西北地區藏傳佛教的發展特質

論文
胡簫白
年份: 
2022
卷: 
20
期數: 
2
頁數: 
1-38
電子全文下載 (PDF格式): 
摘要: 

研讀剖析今日隴東、西安及固原一帶留存的數通碑文,是理解明代前中期西北地區藏傳佛教發展特質的重要途徑。15 世紀前中期,明廷為藏傳佛教制定了寬鬆的宗教政策,西北地區高僧如岷州班丹扎釋者,利用「直通京師」的特權,推動了藏傳佛教在南北兩京的發展,並重塑了隴東一帶的宗派格局。西安薦福寺僧人勺思吉監參則在修復寺廟的過程中,靈活利用王朝政策以實現利益最大化,在有限的制度空間內獲得更多的政治、經濟及宗教資本。須彌山圓光寺兩派藏傳佛教僧眾從正統持續到成化的紛爭,表面上是圍繞寺廟話語權的爭奪,背後則是地方社會不同宗教贊助群體關乎政教利益的糾葛。明廷提供的寬鬆制度空間丶僧人對不同宗派及法律身份的靈活運用丶地方勢力的鼎力贊助,是明代前中期西北地區藏傳佛教得以蓬勃發展的關鍵因素。

歷史人類學學刊